12月17日,泰國華裔留學生李慧敏(左)與白雲瑩手持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回信在校園內合影。中新社 王駿 攝12月17日,北京大學泰國華裔留學生李慧敏(右)與白雲瑩在校園中。中新社 王駿 攝
  中新網北京12月17日電 (記者 劉旭 萬淑艷)“來信得知你們已進入北京大學學習,我很高興。北大是我的母校,我以一個學長的身份歡迎你們。”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中旬在給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2014級泰國留學生白雲瑩和李慧敏的回信中這樣寫道。在信中,他勉勵泰國留學生,“讓‘中泰一家親’世代相傳”。
  李克強與北大“學妹”的書信情誼緣起於2013年10月13日李克強訪問泰國時到清邁崇華新生華立學校參觀,與該校學生對話交流。高三學生白雲瑩當場向李克強總理表達了希望成為李總理的“校友”,實現到北京大學學習的願望。李克強總理隨即予以鼓勵,祝願她夢想成真。今年9月,白雲瑩和她的同學李慧敏分別以第一名和第二名成績通過北京大學在泰國海外學生招考面試,進入北大學習。
  入校一個多月後,白雲瑩和李慧敏分別給李克強寫信,對總理的鼓勵和教誨表示感謝,並表示完成學業後將致力於傳揚中華文化。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將這兩封信轉交給李克強總理。
  白雲瑩和李慧敏向記者展示了寫給總理信件的翻拍照片,兩封信都用北京大學抬頭的信紙書寫,中文字跡工整秀氣。“我們給李總理寫信,是想向他彙報入學一個多月來在北大的生活,也特別想感謝一下李總理,感謝他的關懷和鼓勵。”白雲瑩說。
  白雲瑩在信中告訴總理:“我一定會好好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用優異的成績來報答您的厚愛。我一定要為中泰友誼做貢獻,把中國文化傳承下去,讓海外同胞體會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讓全球華裔都知道祖(籍)國關懷著我們,總理關懷著我們。”
  李慧敏在信中寫道:“我到北大上學快兩個月了,也慢慢適應了這裡的生活。我喜歡吃校內鬆林早餐店的生煎包和南瓜粥,不知您喜歡嗎?”在信里,她同李克強分享了她的北大生活,表示她們在中國的學習和生活都比較適應,讓總理放心。
  李克強收到信後,迅即復函,在回信中對她們表達了祝願和期許。他寫道,“現在你們留學北大,這是自身勤奮上進的成果,也是中泰友誼的生動見證。大學是新生活的開始,在美麗的燕園,你們將通過系統學習拓寬眼界,砥礪品行,豐富知識,啟迪人生,不斷提升自我。你們也會接觸朝氣蓬勃的中國青年,收穫新的友誼,並體驗生機盎然的中國社會,瞭解源遠流長的中國文化。相信北大的湖光塔影能讓你們獲得寧靜致遠的心境,也能激起你們求知求真的信念。”
  李克強在信中還勉勵兩位“學妹”,“中泰文化相通,希望你們積極做兩國文化交流的年青使者,知行合一,以文化人,帶動身邊更多的人參與其中,讓‘中泰一家親’世代相傳。”
  自2013年擔任中國國務院總理以來,李克強一直心系海外僑胞和華文教育,多次外訪期間,會見海外青年學子,並同他們分享自己學生時代的經歷,勉勵學生們有志、有為、有擔當。去年在泰國崇華新生華立學校,李克強總理勉勵學生們:“希望你們學有所成,將來回報社會,為中泰友誼服務。”(完)  (原標題:李克強寄語泰國“學妹”:讓中泰一家親世代相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12ehtn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